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

2012/3/10 傳說中的復甦在哪裡 ? (經濟疲軟 印度降存準率救市)

大家都不覺得奇怪嗎 ?


原物料大國澳洲1月出現罕見貿易逆差,出口衰退最多的,居然是澳洲的經濟命脈鐵礦砂等原物料。巴西降息,一口氣調降3碼,看起來巴西央行遠比台灣投資人悲觀許多。印度貿易逆差也持續擴大,逼得印度央行大幅調降存準率,由 5.5%降到4.75%。至於中國,2月CPI降到3.2%,從去年高點6.5%大幅下降,預估3月將進一步降到2.5%,這代表中國政府打通膨成功,還是景氣持續趨緩的徵兆?


而台灣,中央銀行示警,直指國內經濟成長率(GDP)、出口、民間消費與投資等三大經濟指標都有走低趨勢,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又有走高壓力,「三低一高」使央行貨幣政策拿捏陷入兩難。


以上這些國家都是歐美經濟的前哨站,最上游的原物料、幫忙接單製造的工廠 ...,一個一個都出現不濟的現象。眼前經濟數據也只有美國還算可以,但是從這些新興國家的經濟數據來看,卻只看到下滑,沒看到復甦。究竟傳說中的復甦在哪裡?


經濟疲軟 印度降存準率救市
出口疲軟導致印度貿易逆差擴大,澳洲更出現11個月來首見的貿易逆差。為提振經濟成長,印度央行9日出人意外調降銀行存款準備金率,以免銀行體系資金緊俏使經濟加速減緩。
印度央行宣布,將存準率自5.5%大幅下調至4.75%。這是央行 2010年7月來首度在例會外採取政策行動,將使銀行業多出4,800億印度盧比(96億美元)的資金。印度上一回調降存準率是在1月24日,當時調降50個基點。
印度央行搶先在15日的會議前先採取行動,顯示央行憂心銀行業資金短缺將損害經濟。目前預料印度本季經濟擴張幅度將為三年最低。
貿易部9日公布,印度2月出口經年化後增加4.3%至246億美元,進口則激增20.6%至398億美元,導致貿易逆差擴大至152億美元,比1月的148億美元逆差惡化。
由於出口難以維持去年4月至6月出現的高成長率,貿易部已將迄3月底止的全年度貿易逆差預測調高至1,750億至1,800 億美元,高於初估的1,600億美元;去年度印度貿易逆差為1,040億美元。貿易部長庫拉爾表示,印度今年度出口可能介於2,900億至2,980億美元之間,略低於原估的3,000億美元目標。
同日,澳洲統計局說,受鐵礦砂與煤礦出口疲軟影響,澳洲1月貿易逆差達6.73億澳元(7.15億美元),為2010年3 月來最大逆差;澳洲去年12月經調整後的貿易順差為13.3億澳元。澳洲1月出口銳減8%至254億澳元,進口下滑1%至260億美元。

Power By udn.co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